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維持高心靈素質的重要性與方法

這篇文章寫在2016年年末作為自己對這一年的回顧,也順便提倡一下「高心靈素質」的好處。自從2015年4月開始接觸一些佛教經典後,對於「因果」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因為了解了「因果」並力行自我的心靈淨化,日子也過得越來越順,如果你能理解置到今日你所遇到的一切都起因於你,如果你能懂得這「因果」的道理,你就可以來培養你的心靈素質,然後期許自己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首先說說甚麼是「高心靈素質」,「高心靈素質」是一種穩定、和諧、正能量轉換的心靈意識綜合體(如果坊間已經有對應的名詞煩請告知一下),如果你的心靈一直呈現這樣的狀態會得到許多實質和精神上的好處,反之,低心靈素質只會讓你的狀況越來越不好,這裡就針對高心靈素質的幾個特點稍作說明。

穩定:這裡的穩定指的就是不受外界干擾的能力,正所謂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如果你能夠穩定你的情緒,不因外界的撩撥、挑釁、翻弄而有所波動,那麼你就不再憤怒、輕挑、謾侮的影響而妨礙你對一件事情"中性"觀察而做出錯誤的判斷。喜、怒、哀、樂對的負面影響自然會降低,這並不是教你沒有情緒,而是掌握情緒控制情緒,該高興的時候當然要高興,但懂得把握程度不要樂極生悲,這就是穩定。

和諧:以和諧為心靈準則,而不以爭鬥為目標。我們知道想要成功都必須奮鬥,但很多人都誤解奮鬥為鬥爭,好像要成功就必須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如果你的心中充滿鬥爭你將會活得很辛苦,因為種下了鬥爭的因你就會面臨鬥爭的果。而和諧就是讓心情維持輕鬆並以協助他人為目的,一同進步一同共享,世界是歡樂的沒有鬥爭沒有廝殺。

正能量轉換:也可以稱之為轉念,這是非常重要的。要知道所有的事情都不是單一面,就跟人一樣,你可能是某人的父母也是某人的子女,同一件事自然也有不同的面向,所以當你遇到一件「壞事」時,先不要急著反抗他排斥他或自怨自艾,而是想想你可以在這件「壞事」中得到甚麼?一味的抵抗狀況不會好轉,而當你可以從「壞事」中找到「好處」,如果你能在糟糕的事中找到好處,那麼還有甚麼好處是你找不到的呢?

好的,那麼維持高心靈素質的好處是甚麼呢?
第一、你的心情越來越平靜,也越來越歡樂,吃甚麼都好吃,對好事可以常懷感恩的心,而這樣的心情則會幫你帶來更多的正能量,然後這些正能量就會再幫你帶來好事情。

第二、穩定的情緒可以減少紛爭,看看許多社會事件只是單純的口角或是瞄眼竟可以搞出人命,仔細這樣的人只是任由自己的情緒撒潑,除了當下可以程口舌之快血氣之勇,其後果如何?值得嗎?而提高自己的穩定情緒在你遇到莫名其妙的事情時,你不會比中指、你不會問候對方長輩、你不會拿球棒,你會告訴自己「喔~算了這是個小業障,讓他去吧~」這樣會讓你省掉很多麻煩。如果非得和對方計較,那也是用平穩的語氣溝通無須動氣。

第三、感染他人,由於你自己是個高心靈素質的人,常和你相處的人也會感受到這樣的能量,進而使你自己的交際圈充滿同性質的人,而同性質正能量圈會生成更強大的力量,這樣是有加乘效果的,也就是物以類聚的道理,日本人曾說不要和倒楣的人做朋友亦是如此。

第四、也是最大的好處,好事常上門但壞事卻少了,維持自身的高心靈素質你就容易遇到好事情,而且各方面也會變得順利許多,簡直妙不可言,不用燒香拜佛不用開運商品,只要簡單的做心靈調整就可以辦到。

說了這麼多心靈素質的培養其實是建立在你對「因果」的理解,遇到不快的事情就先告訴自己這是自己過去的「業」,現在出現了就把它處理好吧。如果你不認同因果論也沒關係,就當作這是一個人生考題,看看能從中學到甚麼,然後漂亮交卷也是很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