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最簡單的成功法則「布施」

雖然說是成功法則,但實際上不一定是單單用在追求成功上,如果你現在面臨了某些困境想要度過利用下述的方法也是行的通的喔。

所謂的「布施」簡單來說就是給人好處給人方便給人舒服,有「施」才有得也就是說你想要甚麼你就得先給人甚麼,但不一定是錢財。 在佛教中有些布施是不需要「成本」的。

顏施:給予別人和顏悅色的表情,這種表情讓人覺得舒服,特別是在夏天大家火氣都很大,但給予任何人一個笑臉自然而然就可以降低火氣,當你妳給人舒服的感受,日後就會有人給你舒服的感覺,所以記住在與人應對的時候常保持笑容,自然而然你就會有人緣,有好人緣當然就會有貴人,好運就不遠了。

言施:說好話,不挑播離間不粗口少批評隱惡揚善,給予他人言語上鼓勵,這些都是言施。做好言施就容易得到他人的敬重,不會遇到誹謗、欺騙,進而在與伴侶、同事、主管、客戶上都可以得到良好的應對。

心施:為對方設想的心,簡單來說就是體諒。 當你在餐廳用餐時發現服務員態度不佳,你要做的不是生氣或客訴,而是換個角度去想或許對方今天受了委屈,或許對方已經工作了好久很疲勞,或許對方可能家中有心煩的事情,所以才會態度不好。另一個則是我常做的,每次看到垃圾車來收垃圾,或是清潔人員在打掃,或是在大太陽下施工的工人,我心中都會默想的「辛苦你們了因為你們的付出我的環境才更好」,這樣在未來你就容易遇到體諒你的人甚至在你困難的時候就會遇到伸出援手的人。

眼施:正視對方,不斜眼不輕挑不翻白眼。眼睛會說話,就算一個人不開口但從他的眼神也可以觀察出他的心態,所以和人講話時看著對方,這也是一種禮貌。

身施:身體力行幫助別人,這也是很容易在我們的生活中遇到的,在社會上有很多行動不方便的人,我們都需要給予幫助或至少給予對方耐性。譬如走在路上老人家動作比較慢就不要在後面催促,看到有人要搭電梯等他一下,這些都是體諒他人的表現。

座施: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博愛座的概念。讓座給老弱婦孺是一種禮貌,但在這邊要提醒大家,有時候我們可能會看見好手好腳的人坐在博愛座上而心生不滿,可是我認為或許對方看起來好手好腳,但可能有一些我們看不到的疾病,所以就他坐著吧,我們不要隨意去論斷他人。

察施:這點是最不容易做到的,也就是我們必須學會察言觀色,隨時洞察他人的需要,舉個例子來說有個外國人看起來像是迷路了,我們可以主動上前幫助他。又或許看到有人頻頻的在看地上,可能是掉了甚麼東西,我們也可以主動上前協助她尋找,又或者天氣炎熱你的朋友來找你,那你可以先上個涼茶給他...簡單來說觀察他人的所需並給予適當的幫助。

好了,說了這麼多那和我們「成功」有何關聯呢?舉個例子來說吧,如果你想要一個伴侶而你常常做到上述的佈施你就會得到...

顏施:相貌和善或是屬於你的「菜」的伴侶
言施:忠誠不說謊的伴侶(或許不是甜言蜜語啦)
心施:貼心的伴侶
眼施:眼中只有你的伴侶
身施:對你體貼的伴侶
座施:不會讓你勞心勞力的伴侶
察施:不用開口就能了解你想要甚麼的伴侶

如何?很完美吧?那還不趕快身體力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